[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具贵族艾森娜庄园“名牌”马甲涉嫌造假

icon 2012-05-14 11:29:16
icon 0

摘要:日前,东莞本土品牌艾森娜庄园破产倒闭的消息经本报披露后,生产商标榜的所谓品牌创始人“德比伯爵”一下成为视觉的焦点,这幅“老人与小狗”的黑白照片使用频率之高超乎想象,艾森娜庄园也因涉嫌多处虚假宣传受到业界广泛质疑。

  《家具贵族艾森娜庄园卖身抵债》追踪

  镜头切换到1863年,“德比伯爵”和他的小狗悠闲地望着镜头“创造了艾森娜庄园(Asenavillage)品牌”。一百多年后,他们又一同“穿越”到德国、中国等地,频频为保险公司、家具、房地产等行业代言。日前,东莞本土品牌艾森娜庄园破产倒闭的消息经本报披露后,生产商标榜的所谓品牌创始人“德比伯爵”一下成为视觉的焦点,这幅“老人与小狗”的黑白照片使用频率之高超乎想象,艾森娜庄园也因涉嫌多处虚假宣传受到业界广泛质疑。

  1问:品牌创始人来自19世纪?

  创始人来历不明“代言”广泛

  在艾森娜庄园的专卖店、宣传册和官方网站,都可以看到所谓的品牌创始人“德比伯爵”的黑白肖像。官网“品牌故事”一栏特别提到,“1863年,德比伯爵用其庄园的名字来为自己的家具命名A senavillage并与卡斯特罗一同开创乡村家具新纪元。”

  南都记者使用谷歌、百度等网络搜索工具检索发现,这张“老人与小狗”的图片应用非常广泛,在德国曼海姆保险( M a n n h e ime rV ersicherungen)的官方网站、深圳苏黎世中心写字楼宣传招贴画、天津濠景国际私人酒店登机牌广告上均有出现,“德比伯爵”俨然成了家具、保险公司、写字楼、酒店等多个行业的“代言人”,但这一形象只是作为广告配图,页面上没有任何关于“德比伯爵”有关的字眼。

  经实际比对可以看出,“德比伯爵”最完整的一张图片出现在德国曼海姆保险官网的内页,前边的小狗坐在一把现代风格的椅子上。而在艾森娜庄园的宣传册上,小狗下方的椅子则被裁掉了

  “先不说1863年是否真有德比伯爵创造了艾森娜庄园品牌,仅从图片里的家具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猫腻。”东莞知名家具设计师、米诺设计总监林洛炜分析,图中小狗坐的椅子是热弯板与金属相结合的材质,风格简约,这种造型的家具只能是出现在1919年现代主义风格流行之后,而且热弯板的制造工艺出现得更晚。如果图中的老人是1863年的“德比伯爵”,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老人家“穿越”了。

  林洛炜认为,这张“老人与小狗”的图片应该属于设计素材库常用的资料图,所以才会屡屡出现在各种宣传品中,而商家非要将其作为“品牌创始人”,难逃欺诈嫌疑。

  中国商标网注册信息显示,“艾森娜庄园A senavillage”申请注册日期为2007年,申请人为陈耀华。商标图案没有包含所谓的“德比伯爵”头像。

  2问:中国驰名商标是怎么来的?

  对应官网查无此名

  除了来历不明的“品牌创始人”外,艾森娜庄园还在网站、宣传册上宣称拥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南都记者先后通过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查询系统、中国驰名商标查询官网等网站检索“艾森娜庄园”品牌,均未找到任何信息。

  东莞市工商局商广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企业均可在官网查到,否则就可能涉嫌冒用该称号,消费者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至于“中国名牌”的称谓,东莞市质监局标准化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前许多企业出于宣传推广的需要,在文字描述中打擦边球使用“中国名牌”的现象时有发生,比较难以界定是否违规。但如果冒用了质检部门的“中国名牌”标志,可以立即进行查处。

  记者就此问题电话咨询艾森娜庄园总部山乔家具公司,接电话的女子称“现在我们都很忙,没时间说这些”,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3问:哪根稻草压垮富洲家具厂?

  或因经营不善加上债务累积

  记者调查发现,艾森娜庄园所属的富洲家具厂从2006年开业至今,虽屡有债务纠纷缠身,但案件标的并不算高。至今天的突然倒闭破产,究竟是被哪根稻草压垮,尚存诸多疑点。

  东莞市第二法院的卷宗显示,2009年、2010年富洲家具厂各有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被起诉,标的分别为31万余元、35万余元,均已调解结案。2011年富洲厂有一宗劳动争议案,也是调解结案,并已在今年3月执行完毕。此外,富洲厂原员工邓先生与该厂也有一单人事争议纠纷,已向法院申请执行该公司款项45575元。法院已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限期其履行债务,但富洲厂并没有按执行通知书履行付款义务。

  从富洲厂“见官”的债务纠纷来看,总数也不到一百万元,何以压垮了号称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富洲厂?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打官司索债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家具行业长期以来普遍存在拖欠供应商货款的现象,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欠款数额动辄以百万元计。在市道好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一旦厂家经营出现困难,供应商集中逼债,工厂就招架不住了。富洲厂的突然破产,与经营不善、债务长期累积有着很大关系。

  东莞名家具俱乐部理事长尹成枝认为,艾森娜庄园倒闭固然有市场大环境低迷的因素,但也同老板的经营思路有很大关系。当前国内家具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危机时时存在,经营者如果不能及时、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就难免会被淘汰出局,“我今天给7个家具厂的老板通电话,有4个都在外面跑市场。大家都意识到了,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主动出击,尽可能把握一切机会。”

  “德比伯爵”很忙

  ●代言酒店

  ●代言写字楼

  ●代言艾森娜家具

  ●代言德国曼海姆保险

  最新进展

  房东起诉追索14万房租

  富洲厂宣告破产当天,厂房的房东陈女士即以租赁合同纠纷为由,向东莞市第二法院起诉东莞市富洲家具有限公司和法人代表陈耀华,要求被告支付租金143960元,并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法院于当天作出裁定,厚街法庭干警迅即查封了该公司机器设备和成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