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红星美凯龙王伟:完善线下连锁体系 2013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icon 2012-12-17 14:33:43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2013年产业创新峰会将于1月在三亚亚龙湾隆重召开,在此之际,红星美凯龙作为中国家居流通业的第一品牌,副总裁王伟接受了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红星美凯龙王伟:完善线下连锁体系 2013呈现三大发展趋势红星美凯龙王伟:完善线下连锁体系 2013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编者按:新浪家居2013年产业创新峰会将于1月在三亚亚龙湾隆重召开,在此之际,红星美凯龙作为中国家居流通业的第一品牌,副总裁王伟接受了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

  采访嘉宾:红星美凯龙副总裁 王伟

  记者:新浪家居 张永志 王晶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2马上过去,2013新的一年马上开启,我们想回顾一下在2012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红星美凯龙您所在的大区取得哪些成就?有哪些遗憾?

  王伟:2012年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一年,今年整个市场出现了经销商信心下滑,也出现了部分门类销售下滑的情况,但是我们也发现通过这一年市场的洗牌,市场当中又出现了很多新型的门类和优秀的企业,反而2012年的市场是一个更加充满创新的市场,在这一年当中也充满了很多创新的产品、思维,反而在2012年整个家居市场更加活跃一些,从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从今年的1月份到12月份,和2011年相比事实上我们的销售和去年相比增加了30%,我们的销售是在上升的,这是根据我们的统一数据确定的。在这一年当中,我们感觉引进了很多新的门类,比如说定制家具,我们这块做的很好,比如说后现代风格的家具,比如说生活馆,还有家装公司,所以我们的卖场和以前相比可选择性更强,卖场也更加生动和丰富。这一年当中,我们也在尝试让我们的线下的商场电商化,我们使用了很多电子商务的模式改善我们线下的经营,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另外我们感觉2012年整个中国家居消费者公益意识最强的一年,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家庭安排好以后,希望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所以在今年我们和北京设计周等组织一起组织策划了大熊猫的认养活动,而且推动网络征集熊猫守护使者,消费者反映非常好,也彰显了社会责任,过去这一年是非常丰富、生动,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一年当中我们也有很多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发现了有一些经销商在2012年的早期出现了信心不足的情况,我们通过和经销商信息的沟通,包括对经销商的一些各方面的支持,让经销商也恢复信心,这一年当中,我们还做了一些工作就是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线下的连锁体系完善化,比如说我们在上海在开了红星美凯龙最高端的商场,明年三月份正式开业,这一年当中我们碰到了很多事情,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但是整体而言我们是在进步。

  主持人:您觉得整个2012年当中,我们的产业和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会在2013年出现?

  王伟:2013年是一个增长的市场,2012年是结构巨大变化的市场,增量不一定很大,但是2013年的市场是一个增量的市场,主要我们基于这样的考虑,2013年的市场,消费者的信心会得到很大的恢复,第二个房地产的销售情况在2012年下半年也出现了一个增长,我们可以关注到国家公布的一些数据,包括七十个城市房价的环比和销量都是上升的,房地产的销售情况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还有我们发现在居民改善性的住房需求这块户型越来越大,原来可能改善性的户型在三居左右,现在我走访了很多的城市,当然都是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这样的城市,我们发现现在改善性需求的人一般倾向于200多平米的花园洋房,叠拼、独栋的房子,所以改善性需求对住房的要求更高,也就意味着他们对家具的要求更高。

  所以我们认为2013年的市场消费者对于品质比较高的,健康的,有艺术性的家居产品需求更旺盛,这是2013年的特点。还有2013年我们认为还有一个趋势会出现,就是出现生活馆,原来做子的,他会倾向于除了做子还会做,或者做客厅的家具,打造一个空间出来,围绕这个空间或者围绕这个生活方式,把所有的产品配齐或者生产齐,这种生活馆在2013年会大量的出现。

  主持人:企业提升品牌由单一产品向整体家居或者生活方式配全,反映到我们终端卖场,提供给品牌或者商户的位置会更大,在规划上会有所布局和调整?

  王伟:而且店的经营面积会表现为比较大的店,但是从定位上来看,实际上是以生活方式进行产品的定位,我定位成一种生活方式,围绕这种生活方式组合产品,生产产品,这种生活馆会逐渐的多起来。

  主持人:我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我们现在的家居卖场是这样的,负一层沙发、软体,一层是高端沙发,二层板式,三层实木,四层欧美,类似这样的分类;未来会不会这样,你比如说一层可能是现代简约,二层可能是欧美风格,三层韩式风格,慢慢我们的卖场经营自己生活方式或者装修风格分类,而不是以前这样的分类?

  王伟:大量的生活馆出现我们也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的商场布局怎么来满足家居生活馆经营的需求,比如说一楼可能是做的,二楼可能是做客厅的,我们可能会希望这样的生活馆在我们商场里面尽量的跟我们现有的品牌规划,每个楼层都同步,我们可能会允许他在自己的店内做楼梯上去,我一楼是软体,二楼是板式,三层是实木,所有的都有,我可能希望他们纵向开店。

  主持人:未来我的物业规划也变了,你可能直接要三层联起来?

  王伟:允许他们在内部做楼梯,一个是可以跟我们的整体规划定位一致,也可以满足他的经营要求,还有一个趋势,可能会在明年进一步的流行起来,就是很多生产家具建材的厂家会涉足一部分定制的产品,比如说家装公司的活,这种情况使现在的家具建材店里面具备设计能力和定制能力,可能以后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未来整个家居装修是这样的,以红星美凯龙为例,我来到这么一个卖场,会按照不同的风格找到比较喜欢的商家,我所有的产品都备齐了,产品可以定制化,我只要找一些工人做基础的施工工作就可以了。

  王伟:比如说做门的,可以把房子里面跟木头相关的东西都定制出来,比如说地板、墙板,天花、楼梯、,窗套,门套。

  主持人:我接触了一些企业做这些事情,西南成都当时一些做这个事情,TATA的老吴也做这个事情。三个趋势,房产会回暖,改善性高端的需求用户增多,第二个需求会以生活馆或者定制化的生活方式为经营的形态增多和丰富,第三个整体定制的店会越来越多。第二个应该说生活馆会大量的出现。

  王伟:可能以生活方式定义顾客和产品线,以前可能会用材质和风格定义,现在会转向以生活方式定义,第三种是定制家具馆或者有设计风格的家具销售的店面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接下来延伸一个话题,您预计2013年可能会有三个趋势发展,因为这个趋势,我们红星美凯龙肯定会做经营上的调整,我们自身的发展上,2013年会迎来哪些大的规划和调整?

  王伟:我们首先会迎合这个趋势,因为我们所有的产品线,包括我们的客服的安排,产品的组合,卖场的装修、体量都会围绕市场的需求做,明年我刚才提到三个趋势的品牌,会大量的支持他,而且相信明年我们很多商场里面会出现很多的生活馆,会出现很多有设计功能的定制家具的门店,还会出现很多高品质的产品,我们的经营会围绕市场的需求,围绕顾客来进行改变。

  主持人:2012年我发现一个变化,在2011年其实我们红星美凯龙特别是北京一些营销、签售促销活动还是比较多的,2012年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有一些卖场做爆破营销,团购或者打折,我们红星美凯龙是相对的没有过度的促销,而是用一些高端活动来增加我们卖场的人气和销量,是基于什么样的变化和考虑?

  王伟:今年出现了一些爆破公司做的一些电话营销的活动,还有爆破营销的活动,我觉得从整体来看,他们卖的产品以非主流的品牌为主,品质也偏向于中低端,这样的活动在国内今年事实上有一些卖场做了,但是因为红星美凯龙,我们定位为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品质,健康的家具和市场的家具,我们定位是这样一个人群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给顾客的家具有更好的附加值,单纯的去靠非主流的品牌或者单纯的做一些中低端的家具来获得一些所谓价格上的优惠,我觉得从我们定位中高端的卖场而言,可能对我们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而我们希望更多是把服务做好,同时把好的家具,特别是品质好、质量好,健康的家具推荐给消费者,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会定期的推出我们的促销类的产品,但是我们推出的促销的品牌和产品,第一个我们的价格是应该说承诺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城市有差价补偿的,价格非常有竞争力,我们说好的产品给出好的折扣,这是我们做促销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算是名品低价,这是我们做促销的重要的原则,所以我们既使是价格打折,但是我们的服务、品质绝对不打折。

  我们也关注到北京还有其他的一些定位中高端的卖场也没有做类似的活动,比如说居然之家也没有做类似的活动,这个和商场的定位有关系,我们要坚持走服务、品牌、品质,这样的一个线路,同时刚才我说了,我们的促销更多的是名品折扣,对于目前出现这么多的现象,首先我们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也希望消费者更多的考虑到,因为家具是一个长期、耐用的产品,消费者在参与类似的活动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关注产品好不好,品质好不好,关注一下价格是不是有可比性,在来选择参加类似的活动,我是这样看待问题的。

  主持人:2012年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事情,特别是在北京,家具以旧换新,应该说政府的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了,我们红星美凯龙在家具以旧换新方面,是否还会延续下去,在这个工作当中会有什么新的亮点呈现出来?

  王伟:政府以旧换新的试点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觉得以旧换新启动了二级市场,也使消费者用旧家具换一些新家具的需求,做了一个月消费者的感觉还是非常好的,另外我们的卖场通过通过的活动,使我们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即使是这个活动结束我们还会延续家具的以旧换新,政府的补贴没有了,但是我们的补贴还会继续。

  主持人:我们还会延续以旧换新,那么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在政府试点期间,我们是十个点,政府五个点,我们五个点,这十个点都由我们承担,试点结束以后,我们怎么补贴,政策的延续性会有什么政策加进来。

  王伟:我们参加政府试点是十个点,以后我们还会承担五个点,政府的另外五个点补贴不了了,我们也希望政府可以进一步的调研以旧换新取得的成绩和消费者的反映,出台正式的家具以旧换新的相关规定,在财政补贴这块进一步支持企业做这个事情。应该说一方面可以扩大内需,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这个行业、企业销售额的上升,也有利于消费者可以买到更实惠的产品,我觉得应该是利国利民,这样的事情,我们希望红星美凯龙继续做,但是也希望政府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正式的出台相关的规定,重新启动家具的以旧换新。

  主持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11月份我们十八大召开了,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也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有一些新的迹象,你比如说我们新一届领导人提实干,提收入翻番,提出了很多新的东西,包括央视也在问大家幸福感指数,我们也问一下王总,整个2012年,从您到整个区域红星美凯龙员工团队幸福感指数什么样?按照我们国家新一届领导人的发展规划,五到八年我们红星美凯龙的规模是不是也可以翻番,我们员工的收入是不是也可以翻番?

  王伟:我觉得2012年从我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幸福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去过很多的城市,然后我感觉有很多人生好的体验,美好的体验,也看到这些城市当中人民的消费者、市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社会的富裕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我感觉,我接触的哪些人,他们的幸福指数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的员工都不用说了,我们员工有一个理念,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我们虽然是做家具连锁的,但是我们实际上倡导家的文化,我们倡导幸福的生活,从这个意义来讲,实际上我们红星美凯龙的理念和  整个中国社会主流的价值观还是一致的。另外我们看到十八大文件当中提到了一个叫城镇化,提到了让居民的收入更加的合理,能够共同享受到国家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走共同富裕的路,我觉得这也意味着将来中国国民会有更强的消费力,另外我们也关注到新一届的领导人希望打造美丽中国,要打造美丽中国,首先要有美丽的家,我们认为红星美凯龙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美丽的家,所以我们很愿意尽企业的力量来参与到打造美丽中国的行动当中来,践行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责任。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红星美凯龙这样一个时尚的品牌,能够给更多的家庭在2013年带来更多的美丽的家居用品,家居生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感谢王总。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