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设计师常立群:拿作品说话 创造自身品牌

icon 2012-12-07 08:56:01
icon 0

摘要:IDCF2012颁奖盛典在“设计之都”深圳隆重举行,7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设计界人士共襄盛会,见证了大中华区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大中华区2012年度十佳设计师等奖项的一一揭晓。这标志着国内室内设计行业已经迈入品牌制胜的新纪元。值...

【大中华区2012年度十佳设计师系列访谈】

  IDCF2012颁奖盛典在“设计之都”深圳隆重举行,70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设计界人士共襄盛会,见证了大中华区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机构、大中华区2012年度十佳设计师等奖项的一一揭晓。这标志着国内室内设计行业已经迈入品牌制胜的新纪元。值此榜单揭晓之际,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组委会联合新浪网,对获奖设计机构和获奖设计师进行了跟踪采访报道,向业界及全社会展现优秀设计品牌。

  采访地点: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

  采访嘉宾:室内设计师 常立群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李程

设计师常立群:拿作品说话 创造自身品牌设计师 常立群

  嘉宾简介:常立群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设计七所经理。

  常立群首批国家高级室内建筑师、89年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系,90年来深,先后供职于深圳装饰工业总公司、深圳市洪涛装饰公司、深圳市建筑装饰总公司、深圳中装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 多次获得“深圳市年度优秀室内设计师”,在公共建筑室内设计方案类、酒店类获奖。

  【新浪家居】首先非常祝贺您获得“大中华区十佳设计师的称号”,您能跟广大的网友分享一下您获奖的心情吗?

  【常立群】能获奖,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还是高兴的。但是,最终目的并不是要获奖,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是作为设计师最为追求的事情。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的偶像是谁?

  【常立群】我的偶像是王澍。我们这个行业里面,要是能拿到普里兹克奖奖,我这一辈子就死而无憾了,中国目前为止只有一个王澍拿到了,他拿得实至名归。王澍是埋头默默地在画了很多年,而且他在中国的建筑师当中属于非常另类的了,他不是光看钱,据我所知他一年只做一两个项目,但是却能把一两个项目做到极致。王澍一直是我的偶像。

  【新浪家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常立群】进入这一行属于是阴差阳错,1990年我就来深圳了,来深圳之前我是在学校教书当老师。我是湖南师大毕业的,然后顺理成章地去学校教书。教书教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觉得自己特别不适合当老师,我性格比较坦率,属于直截了当的一个人我常常思考要是因为我的坦率而导致学生也如此的话,我会不会误人子弟?所以,我觉得自己不是和教师的工作。

  到深圳前,我在街上闲逛看到了某个艺术画廊,我就走上去看设计的作品,然后问老板要不要美工,那个时候还没有设计师的概念,之后老板建议我去考试。之后,我跟两个南京艺术学院的一起考,后来我被录用了,然后我就辞职进入了深圳。来到深圳后,刚开始是画效果图,那时候没有电脑就是手工画效果图,然后再逐步地转到设计上面来了。

  【新浪家居】您最近在做什么项目?

  【常立群】最近在做项目,工装的部分是深圳大学图书馆,还有深圳大学报告厅这两个项目,现在正在起动,正在招标当中。河北石家庄有两个项目在做,一个项目是酒店,山东的水上的一个项目已经做完了。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灵感的来源是怎么样的?

  【常立群】灵感这个东西,并不是说多么辛苦、多么辛勤就会出现,我觉得有关专注力,你的专注力是不是专注在你想要表达的东西上。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你的知识素养,你平常的知识素养决定了你适合于表达哪个空间。

  【新浪家居】中国经济的迅猛,外来设计师的进入给本土设计师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您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本土设计师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

  【常立群】我觉得需要安静,今年是不得不安静下来的一年了。还是要注重设计的艺术感,还包括品质,还有整体的设施要完善。

  【新浪家居】您觉得跟五年前相比有什么区别?

  【常立群】我觉得,如果是五年前和今天相比的话差别应该不是太大。现在最大的区别是各种急功近利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比如建筑作品或者是产品急功近利的东西越来越多了,粗制滥造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不是说越来越好。

  【新浪家居】您认为一个成功的作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常立群】一个成功的作品,第一要满足建筑所有的功能,这是最大的一个基础。第二,非常强的艺术感染力,换句话说就是内容和形式都要非常好。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品牌”这两个字,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也会越来越看重这一块,您是怎么看待的?

  【常立群】作为我个人而言,你要放大自己的声音,要让别人能够听得到你说话。我只能通过作品来说话,设计出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品。通过参加各种活动,然后让更多的受众见到自己的作品,通过这种方式来打造自己的一种品牌。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希望媒体方面多举办一些怎么样的活动?

  【常立群】我建议室内设计师协会组织定期的活动,组织设计师一起沟通、交流。媒体方面的话,我认为最好是定期或者是不定期地把设计的作品,在像小型的私人聚会之类的形式展示出来,媒体参与进来。(新浪家居/李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