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雕塑大师朱鲁青:与大家一起分享艺术

icon 2012-05-16 09:28:46
icon 0

摘要:5月13日,由上海宏顶文化艺术发展公司主办、云峰酒业承办的“设计中国”论坛第150期“宏顶艺术沙龙”在宏顶会所举办。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和开发商们就“后设计时代艺术”进入公共空间、文化地产运营及开发等话题进行了跨界探讨。

  背景:5月13日,由上海宏顶文化艺术发展公司主办、云峰酒业承办的“设计中国”论坛第150期“宏顶艺术沙龙”在宏顶会所举办。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和开发商们就“后设计时代艺术”进入公共空间、文化地产运营及开发等话题进行了跨界探讨。

雕塑大师朱鲁青:与大家一起分享艺术国际知名的雕塑大师-朱鲁青博士

  采访对象:国际知名的雕塑大师-朱鲁青博士

  采访地点:上海市普陀区怒江北路598号红星世茂大厦2001室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我们宏顶艺术公司是第一家以公共空间艺术为导向的一家公司,我想了解一下,公共空间艺术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

  【朱鲁青】:公共空间就是等于在大家共同使用跟活动的一个空间,包括室外空间,就像一个广场、公园或绿化一块休闲的地方,以往就是种几棵树,做几个花园,就有这样的公共空间,如果能够放上一点艺术品,在这个公共空间有个公共艺术,雕刻或者是壁画,或者用光的艺术,或者加了一点音响音乐的技术,这个公共空间就比较活化了,变成是跟大家生活有关联的这么一个地方,这样子就会对公共空间就会产生一种感情,而且又有一个深化的文化,会让大家更爱他活动的空间。

  另外一种就是室内的空间,比方说办公大楼,有大堂、穿堂、办公室、会议空间、接待的空间等等。包括我们的住宅,住宅也有很多客厅、餐厅等等。以往咱们中国拥有之后还希望增加一点情调,或者增加一点内涵,所以这个地方都适合摆一些艺术品,我们以往的艺术品都是从国外买来一些复制品或者是仿冒品,但是那毕竟是假的东西,我们希望大家能接触到一些真的艺术品,感染到真的艺术品它的真善美,还有对生活的感情。所以我们觉得中国现在一般来讲都富起来了,富起来之后怎么样让人家尊重你尊敬你,感觉你是非常有内涵有品位的活生生的人,而且活的时候你会觉得每天都接触到艺术品会感觉到一种愉快、开心,或者从艺术品当中增加一点启发,这个是在中国目前需要推广的一个工作,所以我结合了贾老师跟郭老师,我们来做一个中国第一间公共空间艺术为导向的一个艺术公司。

  公共空间的艺术来讲,其实在国外一直也不是很久的,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五六十年的推广的时间。我想我是台湾来的,台湾也不过就是二十年才受到重视,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新的一种对空间的认识和需求。全世界尤其是都市的新的公共空间,多半都是一些已经有钱的人,或者已经可以吃得饱的人他们在这边活动,当他温饱之后他就要一种感觉,要满足一些人所追求一些美感的需求。毕竟这是一个新的行业,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陆跟国际接轨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公司用专业的艺术家帮忙做一些这方面的搭配、指导跟选择一些确实具有可以长期让人家欣赏,而且越看越舒服的一些艺术品。在中国是非常需要这样的一个推广,所以我想这个公司也是配合这个时代潮流而产生的。

  【新浪家居】:我们这次沙龙有请到音乐家、歌唱家、设计师,有经营厨房卫浴的,咱们是把一些分散的,跨界的一些人都组合到一起,是做这样一件事情?

  【朱鲁青】:对,一般来讲,很少有人愿意去做艺术家的整合,因为艺术家有好几种领域。艺术家有时候也变的,让他个人本身又要做创作又要做经营是很困难的,还有很多艺术家也蛮封闭的,可能服务的对象也很有限,我想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而且是一个网络传播快速的时代,所以怎么样让一些家通过一个公司,来帮他做整合规划,帮他营运,让艺术家能够更专心创作,所以很需要这样的公司帮忙他们,所以我们有结合音乐、舞蹈、戏剧等等。艺术发展范围是非常广,不止是画家,有雕刻家,还有做演唱的,音乐的,比方说我们还有动漫画家,其实这些都是我们非常难得的具有天赋的一些人,我觉得应该把他们做一个整合,等于是运用一个商业模式的经营,让他们能够过更富足、开心的生活,更好的创作,来给大家分享。

  【新浪家居】:刚刚朱老师说到以艺术强国,设计救国,创意富国,这句话很鼓舞人心。

  【朱鲁青】:这是阶段性的,中国改革开放,中国跟国外接轨我们拿到我们的优势是我们的人多,廉价的工人,然后帮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做代工,我觉得这个时代应该过去了,现在中国大陆因为资源丰富,大家也很勤奋,国家也有钱了,有钱了之后,我觉得就是要培养设计家,每样东西,房子以及家具用品各方面,不能够光吃饭就好了,应该有一种享受,希望一些设计家帮忙设计一些生活用品,包括空间等。我想这样会让国家整个思维有提升。

  接着就是我们应该少用山寨版的东西,少用一些仿冒品的东西,我们要用我们的原创,用创意创造一些好的商品,而且是很有特色的,很有内涵的,使用起来很实用的,很精致的东西,创意让我们国家可以更富有起来。有一句话讲说富过三代就会有品位了,我们中国富有起来之后,我觉得有品位的人就会追寻艺术的陶冶,欣赏一些或者拥有,这时候中国会有比较多艺术家,把他的想象力他的梦想分享给大家我想每个人他就会生活有品质有品位了,走在街上也觉得很舒服很开心。把这种开心艺术的氛围影响到全世界,我想世界各地的民族自然而然就会对中国人肃然起敬,觉得中国人也蛮有尊严,这样我们就是一个强国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只是有钱,还要有内涵,尤其是艺术的感染是无国界的,更容易让我们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让大家觉得我们这种文化比较好,很圆满很讲究精致生活,这样中国就应该会变成一个很强盛的国家。

  【新浪家居】:这样的概念是非常鼓舞人心,但作为一个公司的话如何把它落在实处,具体会有哪些目标要去一一实现呢?

  【朱鲁青】:一方面是我们现在手上有一些案子就是这样做的,博物馆的案子,还有机场的美化跟艺术品的案子,我们已经在做了,很快就会让大家感染到了。一方面我们公司跟传媒公司也蛮不错的,很多传媒也认为我们公司是很正派的公司,我相信很快会得到大家的理解,我们也希望办一点活动,比如说我们把赚来的钱提供一些奖学金给年轻朋友做,比如说珠宝设计比赛、服装设计比赛、演唱设计比赛等等,让大家都能够有所参与,而且能够培养这方面的氛围,我们会把我们公司当做一个社会企业来经营,把赚来的钱会提出来一笔作为固定社会公益金钱帮助大家,我们希望关注一些比较穷困,比较弱势的朋友,他也许可以看到他的表演看到他的创意看到他的绘画天才,让他富足起来。我们也希望改变他们的命运,所以我们很乐于做这种赞助的工作。

  【新浪家居】:朱老师这样的想法我觉得非常好,原先我们都觉得艺术这种高端非常有钱的人才有能力做的一件事情,朱老师在推广艺术,把它更加平民化,让大家都感受这个艺术。

  【朱鲁青】:艺术不仅是艺术家去享受,收藏或者拥有,是应该让大家分享,让普通大众甚者变成动漫画让年轻人分享,艺术是大家分享让大家享受的,让我们整个中国人大家都很开心不是很好吗?

  【朱鲁青】:谢谢朱老师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