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宁波先锋范炎明:提倡建筑遮阳双效节能

icon 2012-05-18 10:02:38
icon 0

摘要:随着国家建筑节能的不断深入,节能减排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关注,行业经过20多年不断发展,建筑遮阳行业也在不断更新,为了使遮阳行业被建筑装饰、住宅装饰以及广大设计师朋友所认知,5月15日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今日在花园饭店举办了“建筑,人居之本...

  背景:随着国家建筑节能的不断深入,节能减排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关注,行业经过20多年不断发展,建筑遮阳行业也在不断更新,为了使遮阳行业被建筑装饰、住宅装饰以及广大设计师朋友所认知,5月15日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今日在花园饭店举办了“建筑,人居之本遮阳,建筑之灵”论坛。

宁波先锋范炎明:提倡建筑遮阳双效节能APLUS副总经理范炎明

  采访对象:宁波先锋副总经理范炎明

  采访地点:2012年5月15日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范总您好,能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你们的产品吗?

  【范炎明】:我们是遮阳隔热,当初有一个要求就是绿色环保,绿色环保尤其对我们遮阳产品来说更为重要,为什么?我们是在阳光强烈照射下使用的产品,我们知道强烈照射下的一般的产品,都有可能要挥发各种不同的气体,假如说不环保的话,那么就是有的有害气体甲醛,重金属,那就是在气体的挥发上是加倍挥发,因为阳光照射的越强,挥发性越强,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环保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新浪家居】:现在我们建筑遮阳产品它的普及率在全国,有没有一个百分比?

  【范炎明】:普及率是非常广的,我们的遮阳简单的来说,就是遮挡太阳,有玻璃的地方我们都会接收到太阳。只是我们手段不一样。

  【新浪家居】:遮阳是一个新兴行业。

  【范炎明】:新兴行业的概念是什么?我们遮阳要求,要求做到遮阳不遮光,假如说布窗帘,他也遮阳的,但是把光遮住了,我们需要遮阳的同时,需要透镜,透光,有一个通透感,让我们需要的光线进来,强烈的阳光遮挡,这里面我们现在的遮阳,我们要达到的是双效节能,就是说我可以节约照明用电,可以节约空调用电。要做到这一点。

  【新浪家居】:现在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了吗?还是努力往这一点上靠?

  【范炎明】: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了,最近我有四个题材,正在向社会发布,因为我们是这个行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就是在整个的中国遮阳行业。我个人从事遮阳行业是中国最早的,有20年的历史,中国第一个大型的遮阳的项目,我当时就在做。

  【新浪家居】:范总,我想问一下,因为你是第一个,之后发展起来的情况您比较了解,像上海的话,建筑遮阳的企业有多少您清楚吗?

  【范炎明】:上海遮阳企业,大大小小的加在一起,可以有几百家。

  【新浪家居】:但是好像都是小规模的。

  【范炎明】:这个行业属于什么?正式来说,他是属于出口型的加工,因为他是定制的产品,所以很难工业化生产,我们国家的建筑跟欧美的不一样,我们的窗都是不标准的,在美国,像我们的产品,大规模的出口,我们每个月出口很多集装箱,那就是标准尺寸。在中国假如做标准的市寸的窗帘,你怎么去安装?这就是一个建筑上的问题。

  【新浪家居】:国外对这个东西是有一个标准的,国内建筑上没有这个标准,所以没有办法做一个批量的生产?

  【范炎明】:中国最早也有标准,做钢窗的时候有标准,改革开放以后,后来我们使用的是玻璃幕墙了以后,建筑都变了,变得没有规格了,我们最早的建筑你看,他的窗都是一样大的,做钢窗的时候是有规格的,现在没有规格了。

  【新浪家居】:现在建筑遮阳产品是用在家居住宅比较多,还是工业建筑比较多?

  【范炎明】:现在其实是玻璃幕墙用的最多,现在我们要求居住类建筑要做外遮阳,遮阳也有两大类,国家提倡是做外遮阳,外遮阳他的效率有多高?外遮阳我们经过测试以后,我请权威机构来测试以后,他的太阳辐射照度,可以遮挡90%,很恐怖的。也就是说我做外遮阳,我把窗帘做的室外的话,我可以遮挡太阳辐射90%,90%的太阳辐射,其实把热量遮挡大概在82%。比如说顶面的遮阳,我做的室外的话,玻璃表面的温度一下子可以降低10度以上。我们所提倡的是什么?就是要双效节能。节约照明用电,不因为我们的遮阳而把光遮了,那我又要开灯了,空调的能耗节约了,我的照明用电又上去了。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刚才我说了,我们要绿色环保,绿色环保要做到什么?也就是说强烈阳光折射下,没有有毒有害气体的发挥,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盛夏跟冬天,我们门窗都关着的状态下,阳光照射了以后,假如说挥发有毒气体了,只能在室内了,对室内的人的危害是挺大的。我们不知道的时候,我们就在这样用,当我们知道了以后或者是说我们从今天开始,就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因为在国外是非常重视的。

  【新浪家居】:刚刚我跟王秘书长谈的时候,他说建筑遮阳,这个其实在网络上,大家的认知度还是不够的。

  【范炎明】:我说的普及,现在公共建筑现在很普及了,在民用建筑上,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你们你去看,居住类建筑有多少用于遮阳的?,我们现在家里全都是用窗帘,在欧美已经是非常非常普及了,因为布窗帘了,跟我们的隔热性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像民用建筑用到建筑遮阳的技术,现在的百分比是多少?

  【范炎明】:非常非常低。

  【新浪家居】:10%有吗?

  【范炎明】:没有。现在其实4月份,财政部出了一个政策,就是由国家财政部补贴,己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在这个里面,而且我们建筑外遮阳给了一个很大的权重,有三个项目,作为这次财政补贴的对象,一个就是外门窗的节能改造,第二个是顶面跟外墙的保温改造,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外遮阳。外遮阳我们要达到多少的权重?有40%的权重,他们两个项目各30%,外遮阳是40%。

  【新浪家居】:政府给了一定的补助来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

  【范炎明】:钱就是有40%,那么在“十二五”阶段有5千万平米,要做这样的节能改造,所以这个量是非常庞大的。

  【新浪家居】:我们的企业有没有这样一个机会跟政府去做这样一个合作?

  【范炎明】:我们现在就在做这个工作了。现在政府很着急,我们其实要做很大的课题工作了,我们认为你们媒体就可以有这么好的一个题材来做,政府官员现在也不知道。现在是怎么回事,我们领导不知道。

  【新浪家居】:他怎么提出“十二五”规划的?

  【范炎明】:有一些专家提出来的,但是地方的领导他不知道,专业的领导他现在还不明白,另外一点是什么?我们搞建筑设计的这些工程技术人员,建筑师,大多对遮阳也不懂。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现在在民用市场上,建筑遮阳这一块的运用率还是很低的,低的百分之多少,能给我个数据吗?

  【范炎明】:其实现在在中国的建筑立面不到10%。其实这里面就有产品的认知度太低,为大家都不知道。我现在办公楼,原来朝东的玻璃,早晨的晒的烫,边上是不能做人的,我们是大玻璃,像个火炉一样的,我们自己做面料的,我们各种各样的面料都有,我这方面的也有,我做一道两道做上去,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很烫。去年我做了改造,我做成室外,做完以后,温度一下子就下来了,很舒适。这个节能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我请了同济大学四个博士来做测试,测试下来的数字都是非常惊喜的,我现在做四个概念,一个概念刚才我说得,就是外遮阳。我们也做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个,有很多建筑是不适合遮阳怎么办?玻璃幕墙,外面全都是玻璃,你没有办法,你只能做室内遮阳了,我出了一款面料,这在国际上还是比较领先的,有一面是照透射,这个面料有的太阳能有透射性,也就是说太阳照射到这块面料上,能够透过去的热量是多少呢?只有17%的,遮挡率达到83%的热量可以遮挡。这是一个科技比较先进的,这个项目我是有国家火炬计划。

  【新浪家居】:有申请专利吗?

  【范炎明】:这个在国际上已经有了,我们是在国际上第三家能够做出来的企业。第三个,我认为我们所做的这些产品,都是要符合消防标准。我们有内遮阳、外遮阳,我们内遮阳也要达到消防标准,外遮阳也达到消防标准。消防现在有一个要求是什么?要达到B1级,我们现在的产品可以达到。

  第四个概念,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概念,我们有一款产品,现在研发出以后,是医院跟学校专用的。在医院里面,我们有各种不同的病,不停在咳嗽、在打喷嚏。咳嗽和打喷嚏出来的这些气体,上边有各种不同的菌,本来就是病人了。你像医院里面多可怕,对医生的保护也是一个问题,病人的交叉感染也是一个问题。第二个,为什么是学校呢?学校、幼儿园,假如说有群发性的疾病的时候,交叉感染是不得了的一件事情,这个里面,其实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其实就是传染,风一吹,也吹的过来是病菌。我现在研发了一款能够抑制这种菌的,能够抗菌,能够达到我把菌群种植上去,24小时以后,相同的别的面料,假如说别的没有抗菌的面料,他的菌达到200%、300%,我这个只有达到2%―3%,我把整个菌都全部杀死了。

  【新浪家居】:就是这个面料能够杀菌。

  【范炎明】:能够杀菌,防酶。它不会发霉,病菌上去以后,他自动杀掉了,对医院、对学校、幼儿园来说,那就非常非常重要了。

  【新浪家居】:好,谢谢范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