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新飞电器6000人大罢工:月薪890元 十多年不涨(2)

icon 2012-10-12 09:17:52
icon 0

摘要:“要生存,涨工资,救新飞”。昨日,新飞电器停工持续发酵,停工者发出《告全体新飞同胞书(第3号)》,进一步要求提升福利,员工停工持续到第三日,并期望与新飞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新飞电器控股股东新加坡丰隆亚洲首席执行官阮健平进行谈判。此时,距离新飞...

 多年积怨

  网络上近日流传着一段“新飞中层管理人员大会上遭员工扔鸡蛋”的视频。记者了解到,这正是这次停工事件的导火索。据新飞电器员工介绍,事情的起因是,新加坡资方计划将新飞电器月产能达到20万台的冰箱一部工厂关闭,撤出生产线,与生产二部为主的其他生产部门合并,而原有的许多生产一部的组长、段长、调度将被免职降薪。于是进行了一次合并沟通会,员工不满,于是向丰隆亚洲派来的人力资源部总监连国庆投掷鸡蛋。“到10月9日,发展到冰箱一部的员工开始停工。”

  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新飞电器参与停工的员工对于新加坡资方的不满情绪长期累积,认为资方不重视员工,比如高温作业,住宿条件差,长期不涨工资等等。有员工列出了一组数字:新飞安装温控表的车间淡季工资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这远低于新乡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2160元。“新飞员工的工资始终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

  对于新飞电器的江河日下,员工也心生不满。在《告全体新飞同胞书》中,停工员工指出,自新加坡丰隆亚洲接手新飞电器以来,新飞电器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急剧下跌,并指责“无德、无能、无为的管理层辜负股东和新飞人的信任,不加大新品开发和广告宣传,消极应对市场挑战,将经营不好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市场和不利的经济形势”。

  新飞电器是新乡市新飞集团和丰隆亚洲在1994年合资成立,2005年新加坡丰隆亚洲通过购买新飞集团持有的国有股股权,成为控股90%的大股东。

  据新飞电器内部员工介绍,自从丰隆亚洲入主新飞以来,新飞高层的人事变动也频繁,目前新飞电器的高层基本都是丰隆亚洲方面的人,自从丰隆亚洲入主新飞以来,矛盾就没有间断过。而对于关停冰箱一部,参与停工人员就指,“这是资方的错误决定,关停一部是自毁长城。”

  新飞一名员工悲观的表示,“其实谈判进展如何已经无关紧要了,只可能在这次施压之后丰隆方面会更快的把新飞卖掉,新飞或许还会活。”

  雄鹰没落

  靠冰箱起家的新飞电器成立于1984年,“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词曾经家喻户晓。上世纪90年代,新飞冰箱曾经被称为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不过近年来,新飞

  冰箱的市场份额却在逐步下滑。奥维咨询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新飞销量同比下滑达37%。

  自丰隆接手开始,业内关于新飞将被二次出售的传闻不断。新飞电器员工指公司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品牌推广等方面陷入了发展停滞期,工厂产能开工率长期不足。

  颇具讽刺意义的事,在停工之前的一个月,9月19日,新飞电器在上海宣布更换新品牌名称、标识及全新的品牌定位,新飞电器的新商标失去了以前老鹰形象和“新飞冰箱”四个字,换成了更有时尚感的“Frestec”以及飞翔的海鸥。彼时,阮健平还表示,新飞当前工作重心是从“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全球认可的家电品牌。

  南都记者昨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家电连锁,均没有发现新飞冰箱产品的任何踪影。广州国美岗顶店冰箱销售人员表示,新飞在该店没有销售柜台,如果要买新飞,只有从仓库调货。至于仓库中有哪些型号的产品,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

  广州国美高层透露,新飞产品在广州国美铺货量不大,仅13家门店上样,走的也是低端路线,且型号不多,很难满足消费者对中高端冰箱的需求了;另外,新飞派驻人员非常少,因此在国美销售占比非常小。

  广州苏宁天河店销售人员亦表示,该店很早就没有卖新飞产品了,一旁购买冰箱的消费者反问道,“现在还有新飞冰箱吗?我以为早就没有这个牌子了呢。”

  苏宁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广州苏宁门店只有极少门店有新飞冰箱柜台,由于出货实在太少,无法统计新飞的销售占比。

  数据显示,2011年,新飞冰箱总销量不足350万台,二线品牌奥马的销量已经达到460万台。来自新飞内部的消息指出,今年上半年新飞电器净利润为- 1 .18亿元,“去年亏损两个多亿,今年的亏损额也不会少于2个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