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卢焕瀛:家居江湖中的“海归”派

icon 2012-08-28 09:44:46
icon 0

摘要:卢焕瀛的成功显然有别于大多数家居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工程学硕士毕业,放弃读博选择MBA,从IT行业转投布艺墙纸行业,这些都注定了卢焕瀛创业之路的不寻常。与许多草根出身的企业家相比,他有着更为深厚的知识储备和长远眼光,所以也更注重企业的内功...

卢焕瀛:家居江湖中的“海归”派卢焕瀛:家居江湖中的“海归”派

  编者按:卢焕瀛的成功显然有别于大多数家居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工程学硕士毕业,放弃读博选择MBA,从IT行业转投布艺墙纸行业,这些都注定了卢焕瀛创业之路的不寻常。与许多草根出身的企业家相比,他有着更为深厚的知识储备和长远眼光,所以也更注重企业的内功修炼和社会价值。他说,走上创业之路正源于对于梦想的执着与追求。

  访谈时间:2012年8月22日

  访谈地点:首东国际大厦

  访谈嘉宾:玛堡壁纸总裁 卢焕瀛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陈洁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第一部分:谈创业

  主持人:首先请您分享一下如何与壁纸行业结缘的。

  卢焕瀛:这是无心插柳的结局,事实上也符合我对人生的规划。我是一个按着传统步伐成长的人,背着父母亲和朋友们的期待,一步一个脚印往上学习。服完兵役我就到了美国学习。之后我的导师建议我念MBA,这会跟我的未来生涯规划相契合。

  当我毕业回到台湾,我先在一个外商公司做,做的是快销品。从这个过程当中,我学了不少,因为这是一个外商公司,知道外商公司经营的方式、管理的模式。之后再有了机会,我就找了另外一家公司,也是台湾的本土企业,有一个新的部门,是流通部,我去了以后,从原来的工作岗位是IT方面的,转到了做财务。

  我当时思考,我是不是在从事一个专业经理人的工作,还是自行来创业,这时候我大概沉思了一阵子,后来我决定了来做,当然先从一个我比较可以熟悉的工作入手,当时我的内人她是在做家饰方面、家居方面,所以我去了解了一下,我觉得这个工作最重要是我喜欢。

  我觉得这个很时尚,它对生活质量有很好的提升。另一点,很多行业创业需要大资本,像这种小店,不需要太大资本。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立足点。第二,我认为这个行业的生命期很长久,我大概可以做到我退休都不必换工作。

  主持人:之后就是一个外行人跑到国外的会展,和玛堡结缘了?

  卢焕瀛:第一次去会展回来没有什么收获,但是没有关系,我们把自己当时第一家店弄好了,装修好了,也从当时的代理商或者进口商进了一些主要是布艺产品,当时还没有开始做壁纸。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刚好有了一个机会接触到德国玛堡,我觉得这是创业,当然需要找寻最好的机会。幸运的是,因为我曾经在美国留学了一段时间,中间有一段时间到了欧洲游历,所以我对西方的艺术略知皮毛,我在看展的时候,只有德国玛堡出的产品打动了我。

  比较凑巧的是,当时玛堡在台湾的代理是因为年纪的关系,没有在市场做经营了,所以无心插柳我就开始做了。

  在做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比较幸运,因为我在其他的前面的工作上面已经有了一些积累,工作上的积累,加上我内人她是最好的师傅,她在这个行业有很多经验,非常杰出,所以以这样的方式我整合了最专业的一些知识,加上我其他工作上面的积累,我们就开始发展。

  当然中国消费者的经济消费能力及审美、及对居家环境的重视,当然我们也很努力,我们也是随着大潮流走,实际上比逆流而上轻松得多。

  我认为很多时候要观察时事,这个潮流是什么样的,我们要顺着潮流走,但是在做潮流之前,可能还要看看假如前面没有先驱的话,我们要知道自己跑在前面。所以我们一直认为,市场有时候是必须自己去创造出来的,所以这是为什么德国玛堡壁纸,当然是我们代理的品牌,希望它能够把中国的高端壁纸这方面的整体形象及它的产品能够带给众多的消费者。

  主持人:您现在在做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卢焕瀛:对,这是我跟很多人分享的。当你不觉得你在计算今天我赚多少,明天我可以赚更多钱,当你不做这个计算的时候,你只有想说如何让我喜欢的产品给更多人知道、更多人喜欢使用,当更多人使用的时候,那就是我们在物质上得到报酬,在我们的精神上面得到很强烈的支持,就是消费者认同我们,这是我觉得比较好的。另外一方面,我也认为回到一个基本的教育过程,因为我是跨领域的学习,我是一个工科背景,不是商科背景,在某一些方面对某一些艺术品尝试着去了解。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知识或者经验慢慢的就跟你的生活经验结合在一起了,所以你在做很多的决策的时候,你犯错误的几率会降很低,因为什么?当我做IT经理的时候,我负责服务公司的每个部门,物流的、财务会计的、人资的、销售的、行销的,我都得提供服务。我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去了解他们的作业。所以我不敢说我能了解的非常细腻,但是我大概知道会怎么做,所以我知道每一个部门大概应有的功能是做些什么事情,所以当我在从事自己工作的时候,自己创业的时候,我可以成功。当很小的时候,很少人做很多公司,大部分事情我都会做,当公司大一点的时候,我也知道如何去做这点我觉得是挺好的。

  主持人:成功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就是我们需要一定的积累,才能达到这样一个成功的结果。我们知道创业容易,守业难,在我们公司成长的这十几年里面,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重要的,决定我们公司发展前景的重要阶段?

  卢焕瀛:我想2008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因为在2008年我们在台湾或者在中国规模都比较小。到2008年,刚好德国玛堡壁纸把中国区的代理权交给我们公司,很感谢德国玛堡壁纸的肯定,认为在品牌经营上我可以帮助德国玛堡做到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是因为他们这样子对我的期待,所以我们一直在中国不遗余力的推广德国玛堡壁纸。

  2008年以后,转折点是客户数开始变多,对我们物流上面也增加了一些很大的压力,当然生意的规模也变大了,我们各种工作变多了,因为当时我们原来没有做这么多的品牌推广营销,要比以前做得更好,要增加预算,增加人力,我们的管理阶层也需要划分,所以我们经营方面得到了往上的台阶。市场很好,好到我们只需专注的提供一个最简单的服务,必须先把货物提供给我们的客户;当市场成长变慢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修炼内功,内功就是我们经营管理的层次提升,现在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们有时间把自己剥离出来,重新审视现在的市场及未来,我们应该做哪一些重要策略性的动作或者方案,所以这段时间对我来讲是挺好的。

  主持人:现在还是回到你们创业上,您进入选择壁纸行业,因为您之前从事过很多行业,觉得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有哪些不一样?难处在哪里?

  卢焕瀛:难处,我觉得市场比较难捉摸,因为我们跟市场有关系,尤其是走到前沿,当然像有一些厂商他们是观望的,看看什么东西卖得好,再推出类似的产品,当然有一些厂商他们是克隆,跟风的厂商。对我们来讲比较大的风险是有一些东西我们认为不错,我们在市场上推动,结果我们太早了,因为对于我们所代理的是国际的一线品牌,领导潮流的品牌,在欧洲是领先的,拿到中国来讲,有时候好像对于某一些人来讲距离太远了,他可能还在过渡阶段,一看一下子到了最前面,这中间落差太大了。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