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郭启明:讲述室内设计中的生态学

icon 2012-07-19 10:50:17
icon 0

摘要:郭启明不仅是一个设计师,也是国内五所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曾主持举办过150多场设计中国百家论坛系列活动,多次邀请德国、意大利、等的知名设计师来中国讲学交流,其中包括著名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约翰宝隆、矶崎新等世界级大师。他也是...

  初遇郭启明是在年初举办的“设计中国百家讲坛的年会”上,郭老师在讲座上用最通俗幽默的语言、生动的PPt画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设计管理的理解,所涉略的问题包括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实现个人价值,如何与企业合作等等不仅引起了在座设计师的共鸣,另笔者也是受益匪浅。

  郭启明不仅是一个设计师,也是国内五所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曾主持举办过150多场设计中国百家论坛系列活动,多次邀请德国、意大利、等的知名设计师来中国讲学交流,其中包括著名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约翰宝隆、矶崎新等世界级大师。他也是上海宏顶文化艺术发展公司的设计总监,这是国内是第一家以公共空间艺术为导向的一家公司。在郭启明的众多身份中,最具代表性的在众多场合都会被提及的就是德国包豪斯大学中国设计交流中心首席代表。

郭启明:讲述室内设计中的生态学德国包豪斯大学中国设计交流中心首席代表郭启明

  包豪斯大学首席代表

  包豪斯大学是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国际知名的建筑学院。包豪斯是第一个将材料、工艺和美学融为一体来做设计的学校,而不再简单的基于感觉。包豪斯大学里大师云集,比如密斯•凡•德•罗、阿迈耶、康定斯基等等,都曾在那里任教。二战时,这些老师来到美国,创建了哈佛大学建筑系,培养了许多知名的设计师。

  郭启明本人就先后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和德国包豪斯大学,他的设计作品以现代唯美、理性艺术的特点,直承包豪斯风格。为促进中国与德国的文化交流,他每年还会带领一批中国设计师赴德国包豪斯研修现代设计。目前,郭启明正接受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委托,着手主持编辑 《景观设计》、《公共空间陈设艺术》、《中国新媒体建筑》等全国的设计师学习教材。

  近日,郭启明建筑装饰设计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国内外优秀的设计案例,主持编撰的《空间艺术家》已经面世。这本集室内外设计思想、设计内容、设计方法和设计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实用工具书,旨在帮助设计人员将科学的理念、逻辑的方法、专业的知识和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等融入设计技术之中,提升设计工作者的设计技术水平以及设计工作者的艺术性和科学性,实现设计工作者从“匠”到“师”的转变。

  举办150多场“设计中国论坛”  

  读大学的时候最喜欢的老师是那种讲课幽默,上课的时候不会像老和尚念经那般催眠你,郭启明就是那样的老师。 一位郭启明的学生就在微博上感叹:“郭老师的课,听起来真开心!”笔者曾受郭启明之邀多次参加设计中国论坛,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是郭老师的分享,他的分享并不仅仅局限于设计,他的点评往往会结合生活中的热点新闻和较为生动的实例,让大家一笑之于也会略有所思。偶尔还会“调皮”的爆料嘉宾的一些故事,让精彩的故事还原一个原本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业界名人真正的样子。

  谈到举办设计中国百家论坛的初衷,郭启明表示,很多设计师走出校门,回国后发现,学到的东西与市场是脱轨的,他们很想了解别人怎么,就想去交流。设计界的活动很多,有论坛、酒会、材料商的发布会,几乎都是纯商业活动。现场请了很多知名设计师来做做秀,也说不出任何专业的东西,就帮材料商剪彩,拍照就完了。这让郭启明觉得商业活动浪费了自己太多的时间,作为设计师同时是老师的他更希望能创造一个更纯净的艺术平台,让年轻人与资深的设计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这也促使他主持和策划了“设计中国”。

  开设“设计管理”系列课程

  2008年,第一期设计中国百家论坛举办,当时邀请了世博会的设计师吴志强做了报告。之后,设计中国又分别在德国魏玛、意大利米兰、北京、广州、青岛、上海、杭州、宁波、济南等多地地举办,至今已有150多期。以每一期至少邀请一位业界专家来做演讲,那么来参加过设计中国论坛的嘉宾至少有150多位。这些活动的参与者已不仅仅有单纯的建筑师、设计师,房地产商、还有社会公众人物、艺术家等等。据郭启明回忆,港台的设计师包括梁志天等国内顶尖大师基本上都有来过,国外有日本、德国、意大利的设计名家。以个人的力量出面融资三百万,打造纯学术交流平台并非易事,这其中也可以窥见郭启明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

  如今的《设计中国》百家论坛已经不再是一个讲座,而是升级为一个系列课程。“今天你来听我东说说,西说说,这样乱说大家没有多少收益。如果有一个主题,比方说灯光设计,改天、软装陈设,改天你可以专门讲设计管理。”郭启明希望来听课的人能够通过这样系统化的课程学到更多的东西。

  “设计管理是一个什么课程呢?实际上是设计师营运模式的一种改造。” 郭启明本人曾经也在德国留学四年间,而他收获最大就是设计管理。“中国设计师命运很差,从盈利模式来讲,都是拿着牺牲时间代价的成本挣钱,而设计管理的核心就是教你提高工作效率20倍的方法,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多的享受生活。”

  生态环境的打造

  在设计中,郭启明最为注重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打造,从而满足业主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郭启明曾经做过一个峨眉山的会所,当时业主就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业主希望会所里不能有光,但是晚上要能够吸引很多萤火虫过来,让大家既能够照明又能感受一种浪漫的氛围。怎么样的生态环境能够把萤火虫吸引过来,而不是把蚊子吸引过来呢?这给了郭启明一个难题。“后来真的吸引过来了。”郭启明说,那边的山水风光,自然环境原本很美,郭启明不希望设计一个与如此优美的环境无法匹配的房子。“好的设计是对土地、家园、环境的尊重,你很认真尊重这件事情,才能去做。”

  郭启明的设计中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与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不无关系。“我的家乡有一些果园,我小时候漫山遍野都是苹果树,一棵树能有80公斤的苹果,那个树长满了果子挂满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震撼很漂亮。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漫山遍野都是这种苹果树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一直有那种印象,想看家里苹果树结果的状态,那个地方没有污染没有工艺,我非常喜欢生态的东西。”而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开工厂,找了很多路,周围的环境也变的越来越糟糕,那些原有的乡村和古镇的景色已经很难看到了,这让郭启明感到痛惜。中国生态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对郭启明来说,能够做到的就是在设计项目中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它的自然环境,不去做更多的破坏和改造,

  室内的生态设计

  那么,什么是室内环境的生态设计呢?对此,郭启明解释道:“你在房子里可以看到什么朝向的风景,主流的风向在哪里,月亮在哪里,从哪里能看到风景,这些都要考虑。还有室内的东西对人的影响,比如香樟木,我一个朋友买一套香樟木家具放在家里,他就睡不着觉失眠,去医院就好了,回到家就失眠。香樟木这个味道刺激的头受不了,长期的话就神经衰弱了。还有像绿化,有36种植物是致癌的,有很多绿化放在屋里这家人要生病的,这些都是室内环境的生态要求。”

  然而中国的室内设计师和建筑师、景观设计师会做生态设计的太少,绿色、低碳、环保是近几年行业内的热门话题,我们以环保装修作为口号,但是我们真的注重环保吗?郭启明认为,环保不应该只是文化和形式上的。他列举了一串数字:室内设计当中,因为不环保的建材造成的死亡人数一年就有20万。“环境恶劣的时候自杀率就很高,让很多人心理上承受力就降低了。”这就要求设计师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也要关注室内生态环境。

  为了进一步说明室内景观的重要性,郭启明还以新装修的公司环境举了例子,“我这个屋里负离子含量,阳光照到屋里盆栽的时候,它会把二氧化碳吸进去,氧气吐出来,这个室内的含氧量是多少,负离子含量是多少?这个屋里地毯、墙面没有污染,一点味道都没有。生态就是把人当成一个生物对待,你看这个人需要什么?阳光、空气、水,而不是舒适、豪华、漂亮,与健康相比,这些都不重要。”

  整合跨界资源成立新公司

  从1993年跨入同济大学至今,郭启明接触设计这个行业已近20年。20年中,他做老师、开公司、接手不同的设计项目,办设计师活动、开设计管理课程,做了无数的尝试和探索。如今,年近不惑的他依然在不断寻求自身事业的突破。

  2012年5月,上海宏顶文化艺术发展公司成立,这是国内第一家以公共空间艺术为导向的公司。郭启明担任宏顶艺术公司的设计总监,他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上海宏顶艺术正是打破了传统家装公司的商业运营后模式,整合了艺术家,油画家、雕塑家、歌唱家等跨界资源,试图带给消费者一个更具有艺术感和生活品味的空间。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有Istone珠宝店、翡翠梦想馆、喜马拉雅艺术馆等。在宏顶文化艺术的办公室,每个月还会定期举办跨界讨论沙龙活动,欢迎各界的人士的参与。

  郭启明简介:  

郭启明:讲述室内设计中的生态学知名设计师郭启明

  郭启明 、是国际知名的设计师,被业界称为空间艺术家,他的设计作品以现代唯美、理性艺术的特点,直承包豪斯风格,

  包豪斯大学是世界现代设计的发源地、国际知名的建筑学院。郭启明先生,现在是德国包豪斯大学中国设计交流中心的负责人,为促进中国与德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每年会带领一批中国设计师赴德国包豪斯研修现代设计。为促进业界设计交流、他主持策划了《设计中国百家论坛系列活动》多次邀请德国、意大利、等的知名设计师来中国讲学交流,其中包括著名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约翰宝隆 矶崎新等设计中国论坛已经成为业界最高端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