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莫言“买房难”显示中国房价高得残酷

icon 2012-10-16 13:47:30
icon 0

摘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回应750万元的巨额奖金怎么花时笑称:“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方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方米。”

  房价重压之下,人们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生存的价值?与诺贝尔文学奖相距甚远的中国房价问题,因该奖中国第一人莫言的一番话成为大陆舆论焦点。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回应750万元的巨额奖金怎么花时笑称:“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方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方米。”

  750万和买房子,对中国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一个是天文数字,一个是或许要倾家荡产才能实现的梦。但当获得巨奖的诺奖得主也无奈说出“不算多,只够买一套房”的现实时,就更显得房价高得扎眼、高得残酷。不少网民感慨,“莫言写作很有魔幻风格,但买房还是要回归现实。”

  现实就是,莫言想在北京买房还须跨过重重门槛。地产界大佬潘石屹问得直接:“有北京户口吗?”除户籍限制外,没有暂住证的买不了;没有连续5年的在京缴纳社保或纳税证明也买不了……诸多“限购”,肇因正是高房价。莫言尚且有着买房烦恼,普通百姓又情何以堪?而如果联系到近期层出不穷的“表叔”和“房叔”们,莫言的困扰则显得更具讽刺意味,也更令人心情沉重。

-

  莫言此前曾说过:“如果依靠写作去买房,现在真的是很难的事。靠写作过上像郭敬明的生活,全中国估计也就只有郭敬明了。”2011年,郭敬明以2450万元的身家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这张榜单的前十名无一例外是商业类型化写作的作家,青春玄幻、盗墓穿越、职场小说等是主要题材。给富豪作家们扣上“逃避承担社会责任”的帽子或许有些过分,但“莫言买房”的故事也正告诫着一种悲哀:与其搞理想主义的文学创作等待被巨奖砸中,还不如迎合现实赶紧赚钱买房来的快捷实在。

  房价高企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已被广泛认知:中国人变得焦虑、没有安全感、不再从容平和;为了买房不得不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背负高额的银行贷款,省吃俭用紧绷人生之弦……重压之下,人们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生存的价值?如此看来,眼下全国书店莫言作品专柜前的人头攒动,或许不久就会恢复以往的冷清,正如莫言本人对“莫言热”所说的那样:“顶多一个月,大家就忘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