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徐伟:真原创不惧抄袭 涉足电商时势所需

icon 2012-10-08 09:51:09
icon 0

摘要:2012年9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FPI)研讨会在南星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浪家居现场采访了南星家居董事长徐伟。

  背景:2012年9月24日,由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FPI)研讨会在南星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浪家居现场采访了南星家居董事长徐伟。

徐伟:真原创不惧抄袭 涉足电商时势所需南星家居董事长徐伟

  【新浪家居】:说到原创,森林之星敢为人先,最近又有文化地板问世,但是地板行业趋向饱和,有品牌和没品牌的都在做。一旦有新产品新思路出来就不可避免地被抄袭和仿制。森林之星如何应对这种现象,又是如何保持一贯的原创和领先?

  【徐伟】:南星家居是一家有理想有追求的公司。在走访过全球的木加工基地之后我发现一条是德国北欧的技术之路,还有一条是意大利、法国的文化艺术之路,南星家居在转型节点,要破传统转思路。所以从去年开始南星从一家单纯做产业链的公司开始转到价值链去。这个价值链的核心载体已经不再像之前我们强调的技术,技术只是一部分,转型中心体现在文化上。地板是低关注度的复杂决策产品。未来关注的品牌需要载体,就是美感和舒适度,所以我们不断开发美的产品。市场调研发现,消费者是可以通过引导而建构出来的。为什么不用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对美的追求去影响他人呢?按照我们自己对产品对市场的理解,去开发适合森林之星的东西。我们的原创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也许不讨喜,哪怕是错的,我们也会不断去修改它。

  地板行业的门槛不是很高。确实很多同行不做前期投入而是拿来主义。一个产品的研发单靠模仿是没有作用的。我们是在做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包括团队、理念、文化、和融合,包括过程控制,品管人员的专业性以及数据化和模块化。严谨的市场分析,到达终端用博园模式来分解掉。我们不断创新产品、展示方式、只是拿产品去模仿这是客观存在,在往前走的过程中,我们把不好的屏蔽掉。在研发过程中,尤其是创新产品的可靠非常关键。新材料新工艺如果没有稳定的团队和管理系统去执行它,这个产品是不稳定不可靠的。我们有自信,你可以克隆我们的产品但是不能克隆我们的团队。从研发到落地都需要可靠性。这些都不容易模仿。除非他也具备相当的资金和实力,但一旦他也拥有我们的水平为什么不自己做还要依赖于模仿呢?新产品从创意到落地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的研发团队都是高素质的专业人士,但落地都是车间工人。我们做标准化管理,如果没有系统,模仿克隆也是形似而非神同。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是特立独行的公司,企业高度的认同,所以我们不怕

  【新浪家居】:地板行业也引入了电商模式。对于渠道的创新和营销方式的改变,森林之星会怎样应对?

  【徐伟】:电商是必然趋势。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下,通胀在中国不可避免,运营成本、人力成本都在不断上涨,传统模式和渠道必将变革。红星和居然之家也在思索和变革。大家都在讨论和尝试,普遍认为地板很难做电商,但我认为电商必然存在。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线上线下的结合、产品体验、安全性。森林之星已经规划电商部门,6月成立了电商小组。我想电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讨论和观望的阶段,大家都在摸索,无非是走得过程中谁走得快一些慢一些,谁走得谨慎一些大胆一些。森林之星正在刻不容缓地走着。

  【新浪家居】:做电商会影响到一部分经销商的利益,电商会取代经销商完成一部分销售的工作。实体店弱化了销售功能而更多承载体验和服务的功能。您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徐伟】:我非常赞同。如何去体验?森林之星现在在研究zara是怎么做的。必须在地板这种非标准化的产品里面找到核心――交易的安全性。体验要考虑效果和区域性。体验店一定是大店模式。2004年圣象科宝博洛尼就提出大城大店,但是运营成本的不断提高,他们又发现大城大店的模式很难推行下去。有量但不赚钱,于是又改成大城多店模式。在电商的过程中可能又会回到大城大店的模式。只有大店模式才能把体验表达出终端产品的丰富性,消费者的可选择性。我个人想法是学习zara的就近消费和大店模式,让终端体验更直接,消费者互动更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